无上级栏目
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动态
诚信办学 质量至上 育人为本
发表日期:2014-04-10 阅览次数:3992 新闻来源:

                                                    陕西省高考报志愿咨询专家   阎文生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全部专业陕西招生升为二批本科之后,本人实地考察了该学院,深入了解华清学院办学成功之道,其结论为“诚信办学,质量至上,育人为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已走过十年的辉煌历程,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华清的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的高度信誉和认可。今天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已屹立于独立学院行列之巅,华清学院能取得如此成功,她具有三大办学优势,这正是华清办学特色所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办学优势之一:学院始终秉承“以生为本、和谐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坚持“高起点、严要求、懂理论、强实践”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创新,精勤育人。把学生培养质量始终放在首位。学生的培养质量主要取决于教师,也取决于生源的质量,加之全方位的科学管理等。华清学院有自己稳定的教师队伍,专职教师6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占60%;另外还聘请西安建大为一本学生上课的教师为华清的教师替补。教学计划和教学实践环节体现突出能力的培养,注意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的训练,从根本上保障了教学质量。华清毕业生近年一次性就业率达    90%以上,考研上线率保持在17%以上,华清学子在参加国内外各项竞赛中,累计获得国际竞赛大奖6项,获全国竞赛大奖6项,获实用新专利6项,获省级竞赛大奖400余项。由于华清学院坚持质量至上的办学理论,毕业生质量逐年稳步提高,不少用人单位反映华清毕业生动手能力较强,能较快适应工作需要,工作踏实。用人单位的评价是对华清办学一个有力的检验,华清毕业生质量是可信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办学优势之二:学院开设的大部分专业是社会需求量较大的实用专业。华清开办的专业是以土木、建筑、环境、矿冶、机电、材料等为主体的工科专业。最具特色的专业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给水排水、交通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在我国实现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这些专业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正因为这些特色专业的独特优势,使得华清学院的生源质量逐年提高,特别是2013年西安建大华清独家率先提出在陕西全部专业升为二本招生(其他独立学院均为三本招生)。这一机遇与风险并存;挑战自我的举措一时成为独立学院招生的热门话题,其报考结果为:报华清学院上线考生人数远超计划招生人数,录取分数高出二本线5分之多,为华清学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年华清超额完成招生任务,使得更多的优秀学子到华清堂接受良好的教育。事实又一次证明华清学院的质量和信誉是可靠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办学优势之三:学院有自己独立办学的完整校园(占地600余亩)。有新建和改建的教室,学生住宿全为新建楼房,实行公寓化管理。在华清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学院新建落成集教学、实验、科研、办公及对外交流为一体的教学实验综合大楼——华清堂。华清堂教学设施齐全,实验条件完备,为保证学生培养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华清堂也成为华清学院标志性建筑。华清学院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全面素质的综合质量观,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对学生实行全方位的教育管理,班主任、辅导员配备齐全,各项保障措施到位,为提高学生走向社会的适应能力,学院还开办了有利提高能力的各种教育的实践活动,不少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如:建筑设计比赛、全国舞蹈专业大赛、全国摄影大赛、软件编程比赛等)中获奖。通过多方面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将华清学子培养成为“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综合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华清学院严格教育管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办学要有社会责任心,要对得起学生家长的付出,学生家长信任华清,将孩子交给华清,华清学院一定要向家长负责,关心爱护学生,从严管理,精心育人,务必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是华清对家长的承诺。学生家长评价华清办学“正规、严管、放心”。

华清学院根据生源的变化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即在提高生源质量上多动脑筋,在提高培养质量上狠下功夫,在加强保障措施上作好文章。升为二本招生,培养质量一定要上水平,向一本教学水平看齐,进一步加强学生基础能力培养,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的训练,实行更为科学的教育管理,培养更好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努力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办成陕西一流、全国知名、结构合理、质量稳定、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这就是华清人为之追求的华清梦。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