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类招生
您当前位置:首页>>特类招生>>艺术类招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发表日期:2023-03-07 阅览次数:6348 新闻来源:

学院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社会力量以新机制、新模式于2004年创办的全日制本科院校。

学院位于西安市南二环东端,西安市新城区幸福林带南段,交通便利,景色怡人。学院建有高标准的教学楼、公寓楼、图书馆、餐饮服务中心、室内外运动场、大学生活动中心、信息网络中心、计算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实验、实训基础设施健全,仪器设备先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是一所以建筑、土木、管理、艺术类学科为特色,以工学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院设有31个本科专业,专、兼职教师600余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近8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以生为本、和谐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坚持“懂理论、强实践、高素质”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创新、精勤育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十年保持在90%以上,考研上线率保持在15%左右。

学院连续七年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100强”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列,西北地区第一位。

艺术与设计学院介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摄影、绘画、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六个专业。2020年环境设计专业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艺术与设计学院秉承“以生为本、和谐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坚持以“懂理论、强实践、高素质”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为培养目标,开拓创新、精勤育人。培养的学生在就业、学科竞赛、考研、出国深造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内涵发展战略,立足学科和专业发展,狠抓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我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将考研作为创建优良学风的重要抓手之一,积极为学生考研创造各种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近些年毕业生中多名学子考上中央美术学院、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名校硕士研究生。同时我院积极联系合作单位为学生提供了校外实践基地和就业平台,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

艺术与设计学院始终坚持以专业发展为核心,创新教学理念,将办学精神与社会服务使命融为一体,坚持在人才培养中创造知识、在创造知识中培养人才,开拓进取、锐意革新,探索出一条创新艺术人才培养之路。

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环境设计理论和环境设计素养,熟悉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环境设计学科前沿的理论,具备较为宽泛的交叉知识结构及综合应用与创新能力,能在设计、研究、教学及工程行业从事室内环境、景观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初步与表现、设计基础、场地设计、室内外设计理论、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中西方园林史、园林艺术与设计、景观植物学、环境生态学、室内装饰与陈设、家具设计原理与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综合环境设计、设计实践、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景观设计公司、各省市设计院从事建筑环境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生态景观项目的设计与管理工作,亦可继续深造考取风景园林、艺术设计、设计艺术学等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奥雅设计院、同济设计院等单位。

获奖情况:

荣获“艾景奖-第九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铜奖

荣获2020年发展中国家建筑设计大展银奖、铜奖

荣获第十二届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三等奖

荣获2022国艺杯第七届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展金奖

荣获NCDA 第十届未来设计师三等奖

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乡村振兴——陕南宁强传统文化与农产品结合设计”省级铜奖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视觉传达基础理论,扎实的视觉传达基础功底,较高的视觉传达设计技能,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艺术心理学、平面设计初步与表现、字体设计、图案、Photoshop与平面设计、标志设计、图形创意、动画与软件辅助设计、招贴设计、 POP 设计、容器造型、印刷工艺、插画、符号与传播学、新媒体设计、型录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网页设计、包装设计、VI 与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编排与书籍设计、装饰绘画、广告策划与创意、展示设计、环境导视设计、摄影技术基础、民间美术调研实习、视觉传达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广告设计、印刷出版、新闻系统、文化宣传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制作、管理、展示等,从事设计师、设计总监、设计主管等工作;部分学生于各类院校从事设计教育,或进入各类国内著名高校及发达国家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获奖情况:

荣获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国赛一等奖

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赛三等奖

荣获全国大中学生第十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荣获第三届台湾国际大学生年度艺术奖中国大陆赛区银奖、铜奖

荣获第二届 ICAD 国际当代青年美术设计大赛铜奖

荣获第六届国际环保公益设计大赛铜奖

荣获第二届国际潮流文化设计大赛铜奖

荣获第三、四届香港当代设计奖铜奖

摄影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由著名摄影家、摄影教育家柏雨果担纲学科带头人。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摄影艺术,具备和掌握摄影摄像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创作能力的学生,具有一定的艺术理论素养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具有较强摄影摄像业务与创作能力,能在文化新闻部门、企事业单位、电视台、电影厂、报刊杂志、媒体网络等单位从事摄影、摄像及电视艺术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摄影史、摄影构图学、照相机原理及使用、影视制作基础、静物摄影、人像摄影、影像后期、纪实摄影、建筑与风光摄影、广告摄影、新闻摄影、图片编辑与摄影美学、纪实摄影、影视画面语言、纪录片创作、影视短片创作、影像后期等。

获奖情况:

荣获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家摄影竞赛”一金、二铜

荣获“丝路国家青少年国家摄影竞赛”、“丝绸之路影像博览会”优秀组织奖十余次。

纪录片《垃圾场》荣获2016年“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最具社会关注纪录片奖”、2016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女性影展国内组第二名;

纪录片《狂野男孩》获腾讯基金“2019年度校园奖纪录片”谷雨奖、入选2018丝绸之路电影节“万夫观影”大学生影展;

纪录片《秘密》;荣获第二届新西部全国大学生影像节纪录片二等奖、入围2018年第三届NEW ERA青年电影季主竞赛单元最佳纪录;

纪录片《雁塔晨钟》、短片《指令》荣获2020年丝路影像博览会短片单元优秀影片;

绘画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绘画专业,具备和掌握美术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一定艺术理论素养和系统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绘画表现与创作能力,能够在艺术创作单位、文化产业单位、大专院校、报刊杂志、媒体网络部门从事艺术创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美术史、中国美术史、色彩水粉、素描静物、速写、艺术概论、素描人像、构图学、色彩水粉静物、色彩水彩风景、素描人体、国画花鸟、国画人物、国画山水、综合绘画装饰、油画人物、油画风景、油画静物、解剖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艺术创作单位、文化产业单位、大专院校、报刊杂志、媒体网络部门等单位从事艺术创作设计、教学、研究等工作。

获奖情况:

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竞赛省级银奖

荣获2019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铜奖

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并通过验收

舞蹈表演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舞蹈基础理论,扎实的舞蹈基本功底,较高的舞蹈表演技能,能在文化管理部门、社会团体、文体中心、舞蹈表演团体、学校、艺术(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单位从事文化管理、艺术培训与指导、舞蹈表演、教学和编导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专业方向为中国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表演方向。

主要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基训、舞蹈编导、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舞蹈解刨学、艺术概论、视唱练耳、乐理、舞蹈鉴赏、艺术实践等。

就业方向:各演艺集团、歌舞团、艺术团、文工团、各省市文化馆、青少年宫,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舞蹈类培训机构等。

获奖情况:

荣获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大赛十佳作品奖

荣获陕西省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舞蹈荷花奖表演金奖、优秀编导奖

舞蹈表演专业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舞蹈表演专业参加全国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出

舞蹈作品入选陕西省2021年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音乐表演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2021年获批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音乐基础理论,扎实的音乐基础功底,较高的音乐表演技能,能在文化管理部门、社会团体、文体中心、音乐表演团体、学校艺术馆、青少年宫等单位从事文化管理、艺术培训与指导、音乐表演、教学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器乐演奏、乐队合奏、声乐演唱、钢琴演奏、艺术实践、指挥与基础理论、中西方音乐史、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合唱、音乐美学、舞蹈形体、艺术概论等。

就业方向:各演艺集团、歌舞团、乐团、艺术团、文工团、各省市文化馆、青少年宫,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中小学音乐教师、音乐类培训机构等。

获奖情况:

荣获首届长安国际笛箫艺术节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

荣获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合唱专业组二等奖

荣获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合奏专业组三等奖

荣获2021中国好声音陕西赛区十强

荣获第八届“孔雀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铜孔雀奖”、优秀奖

荣获第七届全国萨克斯管艺术展演古典重奏组金奖、古典独奏组优秀奖

音乐作品《长安曲》入选陕西省2021年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录取办法:

1.美术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摄影、绘画专业录取:符合投档条件,按照专业志愿顺序和各省专业课统考(联考)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2.舞蹈表演及音乐表演专业录取:符合投档条件,按照专业志愿顺序和各省专业课统考(联考)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3.艺术类考生如专业课统考(联考)成绩相同时,参照文化课成绩及位次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4.我院音乐表演专业招收方向为:声乐(美声、民族);流行演唱;民族器乐(二胡、古筝、琵琶、笙、扬琴、竹笛、阮、打击乐);西洋器乐(大提琴、低音提琴、萨克斯、钢琴、打击乐);流行器乐(双排键电子琴、流行键盘、流行萨克斯、电声吉他、电贝司、爵士鼓)。

历年分数_副本_副本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