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您当前位置:首页>>菁菁校园>>学子风采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院学子谱写人间大爱
发表日期:2017-05-11 阅览次数:3217 新闻来源:

5月4日,我院环境设计1301班纪元同学在北京空军总医院开始注射第一针动员针,一连四天的注射后,于5月8日上午11点30分正式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在历时四个半小时后成功完成捐献。共捐献了二百多毫升血液造血干细胞。纪元同学成为陕西省第172位,且是陕西省第2位为美国患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她用无私的大爱让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得到延续,为第70个“五八国际红十字日”献礼!

3_fuben

4_fuben

微笑、乐观面对捐赠

纪元同学出生于1994年,谈起此次捐献的缘由,纪元同学表示从小到大看到无数报道说白血病患者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配型而遗憾离开人世,就像是明明能解出来的难题却找不到答案,但其实答案就在我们之中。自从从书籍和网络上得知,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需要抽骨髓,只需要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她便义无反顾的于2014年5月28日在小寨志愿献血点自愿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7年2月27日,纪元同学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陕西省管理中心的电话,告知她一名美国患者与她初次配型成功,她本人没有丝毫犹豫,在告知家人并得到了家人的一致同意后,同意了本次捐献。因为她觉得,如果她的捐献能让一个生命继续存活下去,那么她就没有理由拒绝。 

8日下午3点30,结束了捐献之后,纪元同学开心的笑了。她并不是因为身上插的两根针管拔掉了,也不是因为在经历4个多小时之后身体可以活动了,而是因为自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坚持了下来,这意味着她真的可以帮助到这位美国的患者,一想到这里纪元同学笑得更加灿烂。 

当天晚上7点,医院工作人员确认此次捐献正式结束后,纪元同学悬着很久的心也真正放了下来,因为她真的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了。对她来说,能够给她这个帮助别人的机会是她的幸运,并且她也很感谢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和北京空军总院的医护人员,没有他们就没有这次成功的捐献。 

环境设计1301班纪元

其实,对于纪元同学的此次捐献,老师和同学们并不感到突然,因为平时在校她就是一性格活泼、乐于助人的好姑娘。

纪元同学在校期间曾获得新生三等奖学金,2014-2015学年曾获得争先创优奖学金一等奖,通过英语四级,英语雅思成绩6.5等一系列成绩。 

同学眼中的纪元是一个十足的乐天派和热心肠,她总是在同学或舍友有困难时主动站出来帮助他人。同学说,“同为朋友将近四年,你为同学们所做的点点滴滴大家都看在眼中。你常常不拘小节,但做事从来都是十分稳重负责的。这次你的志愿行为,让我们所有人都为你自豪、对你敬佩!你的行为值得所有人去学习。”

纪元同学不仅在同学眼中是一位好朋友、好伙伴,在辅导员白世延老师的描述下,更是一位努力好学、品德优秀的好学生,她热爱自己的专业,经常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纪元同学在校期间是同学们的开心果,也是白老师的好助手。白老师表示,该生无论是在课内的学习上还是在课下的活动中,无一不在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是一名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在此次的支援捐献中,更是义无反顾,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全院师生共同学习! 

父母眼中的纪元同学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她很有责任心,在生活中会正确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用父母过多的操心,是一个很善良的孩子,因此对于此次的捐献行为,父母为她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造血干细胞捐献方式: 

只要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志愿捐献者的血样经HLA分型检测,相关信息会被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等待患者检索配型。当患者检索到与某一位志愿捐献者配型相合时,便可以做捐献准备了。 

到底是怎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

 现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法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即采用肌肉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过程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不会损害捐献者健康,但却能挽救生命。 

捐献意义: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近百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其中包括白血病、重型地中海贫血、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急性放射病、骨髓纤维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自身免疫性疾病、实体瘤、先天性疾病或遗传性疾病等。 我国血液肿瘤的发病率,仅白血病约为十万分之三,即每年约有近3.6万得白血病。而这些病人中,大多数年龄在三十岁以下,其中十五岁以下的人群占用50%以上,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不幸。 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相匹配的概率是万分之一。根据我国的人口政策与状况,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代者只有从非血缘关系到的人群中去寻找,由此可见,公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性和意义之大了。 希望我院的学子,能积极向纪元同学学习,主动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为和谐社会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