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您当前位置:首页>>菁菁校园>>学子风采
如胡杨般顽强生长
发表日期:2016-05-26 阅览次数:5137 新闻来源:

随着舒缓、和谐的旋律响起,一束温暖的阳光射入,“胡杨”旺盛地生长着,绿色的生命充满活力。

如胡杨般茁壮成长_副本


  树枝折断了,又迅速扎根于土壤,重新发芽,一片平静而又和谐的景象。突然,发出一阵急促的鼓点声,暴风雨猛烈地袭击过来,节奏、动作开始迅速变化,“胡杨树”顽强拼搏,用尽全力抗衡着一次次的冲击,极力地张扬着自己生命的色彩。终于,在抒情而高昂的旋律声中,绿色的光芒撒满舞台,“胡杨”奋力跃起迎接新的曙光,昂然挺立。最后,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新叶在微风中缓缓摇曳……


  这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舞蹈专业的作品《胡杨》在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的舞台上,22名学生凭借真挚的情感,细腻的肢体语言,完美地演绎了胡杨的成长过程,最终荣获十佳作品奖和优秀组织奖,取得了在全国顶级专业舞蹈赛事上的突破。这也是陕西省自全国舞蹈“荷花奖”设立以来所取得的最高荣誉。


  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5个作品入围,陈云虎老师和22位姑娘心里都清楚,能入围国家比赛,已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机会如此难得,又怎允许有得些许懈怠?就这样,怀揣着梦想的希望,22位姑娘和几位老师一起利用暑假奋力备战。


  22个姑娘们心里都清楚这是什么概念——只要成为这个队的一员,不管怎样都不能放弃,没有后路可退!与此同时,能入选又是她们莫大的荣誉,珍贵的机会来之不易。

  22个不同年级的姑娘为了展现群舞的整体合一,把一个动作无数次的重复,才有了最终的默契,保证每一个动作“嚓”地在同一秒出来。


  在学院的练功房里,别说空调,连一台电扇都没有,每天长达十小时的排练,她们足足能掉一层皮。临比赛前,连酒店的过道都成了她们的练功房……放眼望去,伤在孩子们身上,却痛在陈老师心里:“这些孩子让我最欣慰的就是都很懂事,集体荣誉感很强!”


  姑娘们用泪水和汗水浸泡了西安的8月天,一个月的排练终于到了上战场的时候。看着前面两个专业团队精彩的表演,姑娘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算了,豁出去了,最后一搏!”大家一鼓作气,抛下所有杂念上了台。随着音乐响起,他们便无法自已,仿佛自己就是那一颗颗胡杨,演绎着胡杨抗击风沙重获新生的成长过程,画面定格的最后一刻,她们已满含泪水。“我就像是自己重生了一遍似的,完全融入了胡杨,激动地抑制着要流出来的泪水”韩启明说出了所有人当时的心声。


  舞蹈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她是一种无声的艺术,是文字所无法表达的,只有融入感情,人、物合一,才能演活舞蹈的灵魂,如今的她们对舞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台下掌声雷动的那一刻,注定着她们胜利了。自此《胡杨》作为陕西省的保留节目,频频出现在陕西省的各种大型晚会、活动中,征服了无数观众。


  成立于2007年的舞蹈学专业虽然时间不长,剑一出鞘就技压群芳,先后参加了首届陕西舞蹈荷花奖比赛及陕西省第七、第八届舞蹈大赛,共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以及优秀奖、组织奖等18项。老师们抓住各种机会让学生增加艺术舞台实践,通过各种比赛获取丰富的经验,开阔视野。


  如今,舞蹈系专业第一批07级学生已毕业离校,让陈老师欣慰的是他们都已经找到了很好的归宿,就业率100%。老“胡杨”已离开,在他们的传承下,新“胡杨”又生机勃勃地生长起来。 (文/艾菁)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