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四)设计学类热门专业解读
发表日期:2022-05-06 阅览次数:8328 新闻来源:

距离高考就剩一个月了,同时也快到了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心仪专业”已经悄悄地开始在考生心里滋生和酝酿,身边亲朋好友们也时不时传来各种“建议”。专业选来选去,你还要选择那些“老一套”吗?想都不想,就听从父母的意愿,选择了他们眼里的理想专业?还是听从了哥哥姐姐的意见,选择了他们那年高考时的热门专业?

同学,新的时代,大学专业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热门专业,没有你填报不了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设计学类热门专业,了解一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很多人认为视觉传达设计就是“平面设计”、“图形设计”,这样的认识有局限性。虽然视觉传达设计最早起源于“平面设计”或称“印刷美术设计”,但随着现代设计的范围逐步扩大,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视觉传达设计的各个领域,多媒体技术手段对艺术与设计的影响和参与也越来越深。

2012年以前艺术类专业目录中并没有视觉传达设计这个名字,人们看到更多的是艺术设计。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设计表现的内容已无法涵盖一些新的信息传达媒体,视觉传达设计便应运而生。

2012年新版专业目录将部分专业进行了调整,艺术设计专业被细分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

就业方向:在就业方向上主要可以分为三大块儿:一是二维平面设计,例如,标志设计、插图设计、书籍装帧、海报设计等;二是三维立体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等;三是四维设计,例如,舞台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公司推广短片等。对于毕业生来说,不需要你面面俱到,只要把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掌握扎实,选好一个方向,把握一技之长,找工作还是不成问题的。毕业生可在:

1.可以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彩色印刷、家装公司、企业策划设计公司等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装饰设计、效果图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等工作;

2.可在出版机构、报社、杂志社、网站等媒体、相关设计类企业的设计部门从事美术编辑、摄影、刊物设计、装帧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网站形象设计、网页制作、Flash设计等工作;

3.还可在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媒体与传播类公司,从事影视制作、栏目包装、企业形象宣传片、产品专题片、视频拍摄、影视编辑等工作;

4.也可在相关高等院校或教育机构,从事设计、设计管理、艺术教学等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它是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艺术学设计类中的8个基本专业之一。它是借助艺术的表现形式对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要素进行改造和整合的一门实用艺术。该专业是艺术、科学与技术相互交流融合的产物,具有极强的集成性和综合性品质特征。

环境设计专业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关系问题,其发展受到社会、文化、历史、经济、市场、科技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影响,需要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宗教学、生态学、美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支撑。

就业方向: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增长,人们对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舒适的室内外环境质量的追求逐步增强,对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随着行业细分,环境艺术也拓展到全方位、多范围的设计领域,就业市场广阔,且待遇较高。

人生有很多选择,专业选择作为人生一道关键的选择题,或许让我们感到困惑和烦恼,但这是每一位参加高考的学生必须要面对的。考生在苦读备战之余,拿出一些时间认真审视自己,思考未来,是十分必要的。

大学是每个学子心目中的“象牙塔”,大学生活更是每个人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在大学,学子可以在知识的殿堂里自由翱翔,锻炼能力,增长才干,练就回报社会和家庭的本领,不断充实自己。所以,在充分准备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减少匆忙决定留下的“后遗症”。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