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一)建筑学类热门专业解读
发表日期:2022-05-06 阅览次数:17127 新闻来源:

距离高考就剩一个月了,同时也快到了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心仪专业”已经悄悄地开始在考生心里滋生和酝酿,身边亲朋好友们也时不时传来各种“建议”。专业选来选去,你还要选择那些“老一套”吗?想都不想,就听从父母的意愿,选择了他们眼里的理想专业?还是听从了哥哥姐姐的意见,选择了他们那年高考时的热门专业?

同学,新的时代,大学专业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热门专业,没有你填报不了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建筑学类热门专业,了解一下?

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是一种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好的建筑不但可以记录某个阶段人类社会生活的状态,还可以像音乐那样唤起人们某种情感,让人产生庄严肃穆、明朗欢快等不同的情绪。很多人把建筑称为“石头的史书”或“凝固的音乐”,就是这个意思。

传统的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一门学科,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多个专业。随着建筑事业的发展,园林学和城乡规划逐步从建筑学中分离出来。现在建筑学更多的是研究解决建筑的空间、功能和形式等问题。不同的建筑因目标人群和使用性质的不同,有各自不同的功能目标和要求,如民用建筑、工业建筑等。建筑设计必须充分考虑不同的功能要求,并保证这些功能要求的实现。另外,建筑设计还常常需要运用绘画、雕刻、工艺美术、园林艺术,创造室内外空间艺术环境。因此,建筑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

就业方向:人要生存就要盖房子,只要盖房子,建筑专业就有市场。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就是证明。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建筑学专业毕业生规模在1.4万人-1.6万人之间。近三年就业率成上升趋势,近两年保持在90%-95%之间,属于高就业率专业。建筑及建筑类专业的平均月收入在主要本科专业中也是连续几年名列前茅。

“我国的建筑行业不敢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但也是上午十点钟左右的光景,显示出了勃勃的生机。建筑专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目前我国一线的中心城市虽然建设比较快,但二三线城市和农村还是欠发达,甚至是滞后的。这就给建筑行业提供了发展空间。二是城市老旧建筑的改造和拆除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这方面,建筑专业毕业生可以有广阔的施展舞台。另外,我国还是个文化古国,文物古建筑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维护。目前国家每年都在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专业人才稀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建筑学专业文理兼收哦!

城乡规划专业

从字面上理解,城乡规划则是规划城市和乡村。但这个专业的真正内涵远没有这么简单。如果让你规划一座城市,你会从何入手?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城市布局、建筑风格、交通规划、管理模式……所有这些都在规划者的考虑范围之内。

随着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规划已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单一的城市,还会考虑到城市与城市之间、乡村与乡村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协调,甚至是区域性的多个城乡联动规划,实行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实现城乡一体、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城乡规划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需要经济、地理、交通、社会、历史、文化等多学科知识的支撑。

就业方向: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城乡规划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6000-7000人,高考文理科比例:理科92.93%;文科7.07%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文理兼收哦!。该专业2016年就业率处于85%-90%之间。

当今中国正处在高速化发展阶段,许多城市都面临大规模的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配套环境和景观建设。城市化脚步的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都离不开规划人才。未来高层次的规划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从规划工作的范畴来看,城乡规划的项目和方向还是有很多的。比如城乡整体规划、详细规划、居住区规划设计、公共中心规划设计、旅游风景区规划设计、历史文物古迹保护规划设计等。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归纳起来主要有:

1.各级规划管理部门。如在发改委、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园林局等从事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及城乡规划管理等工作。

2.各级规划设计院。如在城市规划院、建筑设计院、风景园林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区域项目规划设计及研究等工作。

3.在建筑规划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规划开发咨询机构,从事项目规划设计、房地产筹划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咨询和研究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

在很多学校,土木工程是一个院系的名称,也是一个招生大类名称,还是一个专业名称。我们这里说的土木工程,是专业的名称。

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中,学生需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及桥梁等工程设施。因此,土木工程专业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很广泛,对知识水平要求也非常高。所以,作为本专业的学生,想要顺利毕业,就不可能“混日子”度过大学四年。

就业方向: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就没有我们日常生活的最基本条件。你住的房子,乘坐的地铁,参观的场馆,享受的休闲场所,无不与土木工程紧密相连。

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

历年来的就业情况显示,土木工程的学生就业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在阳光高考的专业满意度推荐中,土木工程专业满意度在80%以上,推荐人数更是排在一所院校所有专业的前列,足以说明本专业的口碑。

与很多实践性强的专业一样,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想要为自己的提升增加砝码,就需要考取各种从业证书,如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等。很多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更会特别标注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者优先。

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是由土木工程、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融合而成的交叉性综合型学科,相比于工程技术类专业与管理类专业,该专业的最大特征是复合型,其研究对象是探究工程建设领域专门技术的管理规律。工程管理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工程建设需求,并且具备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技术、土木工程、法律和项目管理等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如果说工程设计人员赋予工程项目灵魂,那工程管理者则是工程项目灵魂的建造者,是利用工程技术和管理艺术对工程形体进行塑形的艺术家。工程管理是土木工程学科群的核心成员之一。他们用管理艺术汇聚工程实体、用科学技术诠释产品价值,将澎湃热情融入工程建设的计划、执行、控制、实施和收尾全生命周期过程。

就业方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区域性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建筑业进一步得到发展。同时,随着房地产增长速度放缓,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开始降低,施工企业直接成本越来越透明化。在这种大的市场环境背景下,施工企业的利润将大幅降低,甚至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企业将更加注重管理,因为人工费、材料费周期性增长,通货膨胀年年增长,施工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必然会加大对工程管理方面的投入。在如此大环境的背景下,工程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必然会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施工企业以前那一套粗放式的管理已经很难适应市场的需要及生产力发展的需要,社会需要更加专业的管理人员来管理工程,因此培养满足企业与社会各个方面所需的工程管理专业高级人才迫在眉睫。

人生有很多选择,专业选择作为人生一道关键的选择题,或许让我们感到困惑和烦恼,但这是每一位参加高考的学生必须要面对的。考生在苦读备战之余,拿出一些时间认真审视自己,思考未来,是十分必要的。

大学是每个学子心目中的“象牙塔”,大学生活更是每个人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在大学,学子可以在知识的殿堂里自由翱翔,锻炼能力,增长才干,练就回报社会和家庭的本领,不断充实自己。所以,在充分准备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减少匆忙决定留下的“后遗症”。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