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2016年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一
发表日期:2016-05-30 阅览次数:3922 新闻来源:

报志愿应先确定拟学专业,后依据分数挑选学校

        高考报志愿有五大要素(即学校、专业、录分、城市、费用等),最主要的要素是挑选学校和选择专业。挑选学校是依据分数高低容易实现,而挑选适合自己实际的专业则要经过多方面综合考虑才能确定。所以说,选择专业是报志愿的重点和难点。一般情况下,报志愿的顺序是先选定拟学专业类群(2~3个专业即可),后依据自己高考分数情况再挑选院校,不同分数选择不同档次的院校,专业始终不变,可以说选专业与分数基本无关。只有在不考虑专业情况下可首选学校。在报志愿过程中,先定专业,志愿收敛;先定学校,志愿发散(也就是说,看上学校无想学专业,任意接受专业,本人又不满意,出现这种情况志愿则是无法填报)。建议家长在高考前三个月应着手研究孩子上大学可学那些专业,最迟应在考试前基本明确拟学专业,待高考结束估分后就可初步圈定那些拟报学校,对初选院校排出一、二、三不同层次,正式分数公布后立即对号入座,很快将志愿搞定。尽可避免分数公布后还不知选何专业,忙中出乱,影响志愿的效果。一旦选错专业将会造成终生遗憾,家长不可掉以轻心。选专业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过程,家长应及早收集信息,为选定适合孩子实际的专业做好准备。

        选择专业为什么说特别重要,是因为选专业相当于选择未来从事的职业,将来就业要靠本科专业,若专业选择不当,中途不好调专业,考研很难换专业,未来发展还要有本科专业基础。可以说:本科专业是立业之本。家长一定要重视选择专业之事,帮助孩子选择适合自己实际的专业是家长的责任。对多数考生而言不懂专业很正常,家长可指导孩子选专业,将初选定的专业类群告知孩子,讲清楚拟选专业的培养目标、学习课程、就业去向、发展前景、是否适合孩子实际等,尽可能让孩子自己决定选择哪些专业更好。若孩子仍然还不清楚,建议参考《就业前景看好的职业与其相对应的专业》(即34个职业师对应的专业群),便可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34个职业师对应的专业详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编写的《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

        关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建议:一是要选择社会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较好的国家九大行业所对应的专业;二是要选择招生院校的特色专业,各院校特色专业详见上述《实用手册》。特色专业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就业方便。三是要选择招生院校较少,但又是社会需要的紧缺专业;四是可选择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如新能源工程、物联网工程、生物制药等)。选择专业要充分考虑本人的性格、性别、兴趣、爱好、特长、潜能以及身体条件等,尽可选择个人感兴趣的专业,选感兴趣的专业学习有动力,对未来发展有利。选专业还要适当考虑本人高考相关科目成绩的优劣,扬长避短,发挥学科优势,尽可选择本人基础扎实科目所对应的有关专业,更有利于学习和发展。慎选就业困难的十个专业。在此奉劝家长在报志愿问题上一定要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形成家庭统一思想,报好志愿则是成功。

        祝愿各位考生朋友心想事成,填报志愿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