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土木工程:既不“土”也不“木”
发表日期:2022-05-06 阅览次数:7788 新闻来源: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圣彼得大教堂的庄严,金门大桥的宏伟,阿联酋迪拜塔的现代,无不是建筑艺术的精彩呈现。而造就这些建筑的土木工程师就像在书写着一部部没有文字的史书,见证一座座城市的变迁。


听到土木工程这个专业的名字,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诸如砌墙头、浇混凝土一类的画面,觉得土木工程就是造房子、造桥、铺路,简直是一个又“土”又“木”的专业。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建筑的功能早已不仅仅局限于居住,土木工程专业也不再停留于把砖头、石头、木材、钢筋混凝土等材料堆积成建筑本身,而是要赋予建筑以生命。


什么叫赋予建筑以生命?对于如今的建筑来说,只是搭建一个外壳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电力可以说是建筑的血脉,包括照明用电、空调用电在内的强电,以及通信用电这样的弱电共同构成了建筑的电力设施。因此,土木工程专业也开设了建筑电气这样的专业方向。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致力于实现温度可控、湿度可控、声音可控,甚至远程遥控的智能建筑对土木工程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而实现多功能之后,在保证舒适条件下,如何节能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又成了产的目标。绿色建筑就通过太阳能发电、照明,通过地源热泵技术取暖等方式实现了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正是这些广泛延伸的功能共同赋予了建筑以生命,让建筑成为科学技术研究成果集中展示的舞台。


在专业内涵得到拓展之后,学生需要学习数学、力学、计算机、工程制图、测量、工程结构与材料、施工技术、工程经济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也需要完成计算机应用、注册工程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基本训练。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开设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岩土工程和工程管理等领域相关的课程供学生根据自身爱好与发展需要系统地进行修读。如今的土木工程是一个学习内容非常丰富的专业,它既不“土”也不“木”。


当然,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范围也不是漫无边际的,建筑本身依旧是学习的重点。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建筑材料、钢结构设计原理、工程抗震、土木工程施工等。这些课程大部分都是以地基和结构为核心的。打好地基才能建高楼大厦,工程地质、地基处理、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应用等课程就是岩土与地下结构模块需要学习的内容。打好地基之后是建房子,结构是建筑承重的关键部分。为此,学生需要学习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以及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设计原理等专业必修课程。所以,土木工程专业对于学生的数学和力学等自然科学知识有比较高的要求。


土木工程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会开设一些实践类课程。从参观建筑、参观工地了解什么是土木工程,到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深入接触土木工程,学生可以在实践中逐步培养起理论应用的能力。就浙大而言,创新实验是土木工程专业的特色实践课程。该课程由老师在网上给出题目,学生自由组成2-4人的实验小组完成问题设计、制作、实验以及分析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课程的训练中,学生的综合学习动手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也有学生凭借课程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获得了全省全国的创新实践奖,发表了科研论文。但是,由于场地设备以及师资力量的欠缺,并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选上这门。这也是土木工程专业教学中有待改进的地方。


学习土木工程专业还需要时刻认识到肩上承担的责任之重。所有的建设工程几乎都是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如果因为技术问题没有执行到位而导致桥梁垮塌、房屋倒塌等问题发生,土木工程师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工业产品生产中允许有一定量的次品,甚至废品产生。但是房屋、桥梁、地铁这样的建筑工程显然不允许任何次品,更不允许废品的产生。对技术一丝不苟的要求决定了每个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都要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过去十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我国建筑行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这其中少不了土木工程师队伍的付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虽然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也许会有所放缓,但总体趋势还是上升的。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的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落后。不仅新的工程需要建设,既有建筑的改造也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大部分城市的既有建筑,包括居住、公共建筑、桥梁、道路、城市空间开发,都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造。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造成的重大损失就暴露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城镇化作为国家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也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广大的市场需求。


再回到土木工程专业本身,它的应用范围正随着科技的发展逐渐扩大,可以说实现了“上天入地,上山下海”。所谓“上天”是指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航空航天器看似与土木工程无关,但其中的重要部件——天线就与土木工程中的结构有密切的关系。天线是飞行器在发射过程中收着,进入轨道以后张开的一个结构体系,也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浙大还专门有一个教授团队负责研究天线的展开问题。“入地”指的是地下空间的建造,地下室、地铁工程、地下隧道对于土木工程都有很高的要求。“上山”体现在高山高原铁路、机场等建筑的建设。而“下海”则符合了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跨海大桥、石油钻井平台的建设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总之,土木工程是整个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其中。

来源:光明日报  整理:田娇娇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