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五
发表日期:2014-05-05 阅览次数:3197 新闻来源:

                                                     报志愿找准参考依据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由于高考命题原因,高考成绩及分数线每年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这是属于正常情况,各院校录取分数也相应在变化,这种情况可简单理解为水涨船高、水落船低的道理。客观现实告知:无论高考成绩每年如何变化,而每位考生在全省同类考生中所处的相对位置是基本不变的,高校每年在陕西录生的位次变化不大,这个论断是肯定的。可以说高考成绩波动对考生影响不大(少数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会有所影响)。因此,考生报志愿决不可简单参考院校上年录取分数,这种简单参考分数,依据不充分也不科学,误差过大不可取,只有在连续两年命题难度相当,评卷宽严适中,院校录取分数稳定的情况下才可参考,除此之外绝对不能简单看分数报志愿。考生应以院校上年录取位次作依据,用本人位次与院校位次作比较,才是正确的方法。两者统一志愿无误。若参考依据找不准,必将出现重大失误(整体分数过高,志愿偏高而滑档,或整体分数过低,志愿偏低而吃亏)。所以说:考生报志愿一定要改变过去用本人分数直接与院校录取分数作比较的习惯方法。应牢固建立报一本院校志愿必须看位次的科学方法及理念;报二本、三本院校志愿建议使用“倒分数差”的科学方法更稳妥、更实惠。一句话:找准参考依据报志愿是前提(关键)。

正确参考省控分数线、院校录取位次、院校“倒分数差”报志愿,具体如下:

(一)、报一批本科院校志愿应看位次。以院校上年录取位次作为依据,分数仅作参考。用本人位次与院校位次作比较,本人位次一定要高于院校上年录取最低位次(保证进档);若对专业有不同要求,本人位次应达到院校平均位次或较高位次。具体应视考生要求情况而定。

(二)、报二本、三本院校志愿应看院校“倒分数差”。倒分数差参照法具体是【报二本院校不看二本分数线,而要看一本分数线;报三本院校不看三本分数线,而要看二本分数线】。用一本(或二本)分数线分数减去本人分数的差(即本人倒分差),以本人倒分差与院校倒分差相比较,本人倒分差小于或等于院校倒分差,即为安全填报(可获得中等以上的专业)。若对专业有较高要求时,本人倒分差应更小一些。

院校位次及院校倒分数差值在《2014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第37~76页有附,陕西考生可直接查用。具体如何操作详见《实用手册》第21页详细介绍。外省市考生可参考本省市院校位次及倒分数差。

(三)、填报提前批次院校及高职(专科)院校志愿请用正分数差方法即可。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