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四
发表日期:2014-04-20 阅览次数:2883 新闻来源:

如何正确处理学校、专业、城市三者关系在高考报志愿众多因素中,最主要的三大因素是学校、专业和城市。三个因素是考生和家长始终难以绕开的困惑。学校、专业和城市三者有何关系,又是如何相互影响,考生应如何正确处理三者关系,如何取舍,本次讲座就如何摆正三者关系简述如下,仅供参考。

一、学校档次与专业应如何选择

总体上讲,在基本保证考生专业愿望的前提下,尽可选择档次相对较高的院校。一般情况下,档次较高的院校录取分数较高,专业不一定能满足;而档次相对较低的院校录取分数较低,专业容易保证。考生在挑选学校和选择专业时,则应统筹考虑,应抓住主要因素(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由于本人分数是不变的,学校和专业之间为互补关系,若看中学校则要适当放宽对专业的要求,若要保证专业则应适当降低学校档次,两全其美的情况甚少。为此建议:报一本、二本院校志愿,高分考生尽可选择档次相当较高的院校,专业适当放宽;中分考生两者兼顾;低分考生首选专业,次选学校。若考生将来不一定从事所学专业或打算改行,首选学校也是一种选择;报三本院校志愿,学校与专业兼顾,学校因素略有侧重(尽可选择有实力、社会认可度较高院校的独立学院):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首选容易就业的专业,在保证专业前提下,尽可选择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专科)院校更好。

   二、学校档次与城市应如何选择

一般情况下,考生报志愿优先考虑地域也是对的。因为地域优的城市整体条件和环境较好,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利。但地域优的城市院校录取分数普遍较高(北京、上海高校一般高出其他城市同档次院校30分左右),此外学费、生活消费都相对高。在选择学校与地域上无固定模式参考,看中地域还是看中学校,考生要权衡利弊,应视本人实际情况而定。先设定专业是基本不变的,学校与城市两者为互补关系。若看中档次较高的学校,则应适当调整降低对地域的要求;若一定要去某大城市,则应适当调整降低院校档次。如何取舍与把握,为此建议:若同档次不同城市两所院校录取分数相差在20分以内,尽可选择地域占优的院校;若同档次不同城市两所院校录取分数相差在20分以上甚至更多,则应考虑选择地域欠佳但学校实力强的较为合适,将来通过考研再调整学校,达到去理想城市的目的。希望考生能充分利用好30分左右的地区分数差,务实处理好选择学校和选择城市的关系。

三、专业与城市应如何选择

由于考生本人分数是一个不变量。预先设定的学校,其档次基本上也是不变量,专业与城市则是可变量。若两城市拟选学校档次相当,专业与城市则为互补关系,若要去地域占优的城市,则要调整降低对专业的要求;若要保证专业,则要调整降低对城市的要求,可去一些其他城市也是一种选择。为此建议:高分考生在专业基本保证前提下,尽可选择地域占优的大城市上学,或选择地域一般的国内一流名校,专业适当放宽也是一种选择。中低分考生,从就业的角度出发,尽可选择理想专业,适当调整地域或略调整院校为上策。在学校档次不变的情况下,专业与城市两者不可能同时满足,只能保一舍一。

总之,在选择学校、专业、城市三个因素上是有冲突的,考生一定要深思熟虑,要理清报考思路,要清楚自己首先要什么、保什么、舍什么,尽可争取什么等,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正确处理好学校、专业、城市三者关系,作出符合自己实际的科学选择,一定能设计出各方面都相对比较满意的方案,这就是成功的志愿。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