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专家教你报志愿 重点抓好四环节
发表日期:2014-04-09 阅览次数:4960 新闻来源:

                                                        陕西省高考报志愿咨询专家     阎文生

2014年高考在即, 考后填报志愿正在火热准备中, 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更好地做好填报志愿事宜, 本文就高考报志愿如何抓住重点、 难点及关键环节, 浅谈个人观点和看法, 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环节一:  选择适合自己实际的专业是志愿成功的一半

高考报志愿所涉及的因素很多, 但最主要的因素是挑选学校和选择专业。 挑选学校是依据分数高低找准不同档次的学校比较容易, 而选择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专业则是要经过多方面综合考虑才能确定, 所以说选择专业是报志愿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选择专业为什么说特别重要, 是因为选专业相当于选定未来的职业, 将来就业要靠本科专业, 若专业选择不当, 中途不好调专业,考研很难换专业, 未来发展还要有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 可以科专业是立业之本。 在报志愿上常讲的“三步走”为本科定专业,硕士换学校,博士选城市。这就明确告知: 本科选择专业的重要性。关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为此建议:一是要选择社会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较好的国家九大行业所对应的专业;二是要选择拟报院校的特色专业,特色专业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就业方便;三是应选择招生院校较少,但又是社会需求的紧俏专业(如:乳品工程,稀土工程,葡萄酒工程,总图设计,资产评估,产品质量管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等);四是可适当选择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如:新能源工程,物联网工程,生物制药等);五是应选择本人相关科目基础扎实,比较感兴趣的有关专业,选感兴趣的专业对今后学习和未来发展都有利。务必慎选目前就业比较困难的十个专业。总之,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实际专业是志愿成功的一半,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精心策划,深思熟虑,选好专业为就业和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环节二:找准参考依据是报志愿的前提

在实行传统志愿时期,不知分数,不知位次,不知分数线,考生只能通过估分预测分数线,参考院校上年录取分数报志愿,确实存在一定偏差,只能通过二志愿来弥补。自陕西高考实行平行志愿方式后,本人分数(位次),院校分数(位次)、省控分数线皆知晓,为考生看位次报志愿提供了必要条件。若用简单看分数方法参考报志愿,已不适合近年的实际,由于高考分数和分数线变化较大,看分数报志愿必然出现很大偏差,因为本人位次、院校录取位次是不受分数变化的影响,可以说是基本不变的。用位次作为参考依据对照报志愿才是唯一正确的方法。考生报志愿一定要改变过去用本人分数直接与院校上年录取分数作比较的习惯方法,应牢固建立报一本院校志愿看位次的科学方法和位次理念;报二本、三本院校也可参考位次报志愿,更可使用“倒分数差”参照法报志愿,倒分差法在报二本、三本志愿更优于位次法,可获得中等以上专业。如何正确参考省控分数线、位次、倒分数差报志愿,具体如下:

(一)、报一批本科院校志愿如何看位次。以位次作依据、分数作参考。用本人位次与拟报院校依次作比较,本人位次一定要高于院校最低位次,这是保证进档的需要;若对专业有不同要求,本人位次应达到拟报院校平均分对应的位次或较高位次,若要选拟报院校的热门专业,本人位次应达到或接近院校最高位次。

(二)、报二本、三本院校志愿如何看“倒分数差”。倒分差参照法简单讲是报二本院校不看二本分数线,而要看一本分数线;报三本院校不看三本分数线,而要看二本分数线;本人倒分差是用当年一本(或二本)分数线分数减去本人分数的差值(M),院校倒分差是用上年一本(或二本)分数线分数减去院校上年录取平均分数的差值(P),以本人倒分差与院校倒分差作比较,本人倒分差应小于或等于院校倒分差,这种参照法报志愿既安全可靠又可获得中等以上专业。若对专业有较高要求时,本人倒分差应更小一些。说明:报二本、三本志愿也可用位次方法,当位次值达到10万左右时,对照会有一些误差,由于报二本、三本院校应适当突出专业的需要,倒分差法设计是以平均分为基点,可保证中等以上专业。

(三)、报提前批次院校及高职(专科)院校请用正分数差方法即可。

环节三: 正确理解平行志愿的内涵至关重要

(一)、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平行志愿投档是同类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位次高低)排序,逐分检索投档,高分先检,同分数高位次先检,不能挑检。检索按考生所报A、B、C、D志愿顺序进行,考生分数符合A、B、C、D哪个志愿即投哪个院校,无论档案投到A、B、C、D哪个院校,都是第一志愿,只要一旦投出,不再检索其他志愿。如果该生服从专业调剂,院校录取的机会很大;若四个志愿均未投出,说明该生所报志愿都过高(或志愿搭配不合理),只能到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院校进行录取。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说明了分数的价值优于志愿的价值;充分体现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更体现了公平公正的指导思想。

(二)、平行志愿的基本特征(内涵)

特征A:平行志愿有四个平行院校,最多有四次检索机会,并非有四次投档机会,因为检索全部完成后,同批次所有院校同时投档录取。对院校而言,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而且都是第一志愿;对考生而言,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根本不存在第二、第三志愿院校投档的情况,这一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清楚。务必消除四个志愿有四次投档机会的误解。这正是平行志愿区别于传统志愿的标志之一。

特征B: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告知考生: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只考虑考生档案是否投进拟报院校,根本不考虑也无法考虑专业是否服从情况,能否录取、专业能否满足是学校与考生的事,也就是说对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要求较高,(若服从专业调剂进档后录取可能性很大,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一旦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退档的机率很大),退档意味着志愿失败。因此了解平行志愿两大特征非常必要,考生和家长要正确理解平行志愿的内涵与定位,报志愿一定要科学定位,合理搭配,拉开梯次,保证四个志愿其中之一

(三)平行志愿的科学定位

平行志愿有两种定位组合模式:常规组合(B院校定位,A院校冲高,C、D院校保底);非常规组合(A院校直接定位,B、C、D院校均为保底)。两种组合模式各有利弊,常规组合是争取较好学校,适当降低对专业要求;非常规组合是以保证专业,适当降低对学校的要求。两种组合均可,考生可视本人实际需要决定采用哪种组合模式。建议:高分考生可选择常规组合,中低分考生可选择非常规组合较好。

环节四:四点特别注意是预防志愿失误的保障

在报志愿过程中,为防止失误,要注意的事项和细节很多,但有四点事项考生务必特别注意,这是关系到报志愿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考生和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报志愿要克服“剪刀差”的习惯报法

何为“剪刀差”报法,即挑学校看院校最低分,选专业选拟报院校的热门专业。考生一定知道热冷门专业与分数有直接关系,本人分数与所选专业分数要求形成很大反差(这称作“剪刀差”)。如若有幸被录取,也只能到最不满意的专业(这是因为你的分数只能达到拟报院校录取最低分的要求),所以说:报志愿不能看最低分(最低位次),看最低分有风险,建议参考平均分(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安全稳妥,参考平均分报志愿,还可保证中等以上专业。因此报志愿一定要克服“剪刀差”报法,最好按对专业要求不同参考不同的分数才是正确的。报一本院校务必要看位次,最好看平均位次。报二本院校建议看院校倒分差,使用院校倒分差方法既能安全录取,又能保证中等以上专业,切不可直接看最低分。若要选拟报院校的热门专业,本人倒分差值要远小于院校倒分差。

(二)报志愿要看拟报院校投放的专业情况而定

报志愿不仅要看拟报院校的档次(实力),更要看投放专业情况。若拟报院校投放专业中有一半名额的专业本人不满意时,不宜选报;报冲高院校若有1/3以上专业本人不能接受时,也不宜选报;报冲高院校必须有接受不满意专业的思想准备;另外还必须服从专业调剂,否则退挡的风险很大,退档意味着志愿失败。报提前批次录取院校(军校、国防生、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生),专业适当放开,录取机会很大。若报地方院校招收本硕连读生,对专业要有选择性,只选满意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以防吃亏,影响一本志愿院校的录取。

(三)报平行志愿院校一定要有合理的分数梯度

录取分数相近的院校不宜作为平行志愿。对所选报四个平行院校之间要有合理的分数梯度【即A、B两院校之间分数差一般为5~8分,最少差3分;B、C两院校之间分数差一般为7~10分,最少差5分】。报冲高院校应能进档;报稳妥院校专业满意;报保底院校确能保证录取。在选报四个平行院校中,报外省市的院校不得少于两个,这样报更有利于录取。

(四)报平行志愿一定要正确定位

高考报志愿,重点在定位。若定位准确,志愿成功;若定位不准,志愿成功率降低甚至失败。所谓院校定位实质上是专业定位,报稳妥院校时专业定位要准确,最低要定在中等专业区(或较好专业区),特别是第一专业定位更要准确,若本人分数(位次)达不到拟选第一专业要求时,应及时调整第一专业为上策。调整有困难时,建议调整拟报院校,尽可避免学校选对了,专业选错了,力争做到定位准确,达到学校专业双满意。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