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专家教你报志愿系列讲座之三
发表日期:2014-04-05 阅览次数:3422 新闻来源:

准确理解平行志愿的内涵及如何定位

(一)、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

平行志愿考生可同时填报四个平行第一志愿院校(即A、B、C、D志愿),四个志愿属于平行关系,不是平等关系。对考生而言,A、B、C、D是有先后顺序的;对院校而言,任何一个志愿投出都是第一志愿(院校看不见考生所填志愿的顺序)。同类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位次高低)排序,逐分检索投档,高分先检,低分后检,同分数高位次先检,低位次后检,不能跳检。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体现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也就是分数的价值高于志愿的价值。

平行志愿投档程序具体为:当检索到某考生档案时,先看考生所报A志愿,若A志愿符合投档条件(A院校名额未满),即可向A院校投出该生档案,如果A志愿不符合投档条件(A院校名额已满)则无法投出,继续检索考生B志愿,依此类推,直至符合投档条件的志愿院校投出。考生档案不管A、B、C、D 哪个志愿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该生其他志愿。如果该生服从专业调剂,被投档院校录取的机会很大;如果考生所报四个志愿均无法投出,说明该考生所报四个志愿均过高,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到下个批次院校录取。

(二)、平行志愿的基本特征(内涵)

特征A:平行志愿有四个平行院校,最多有四次检索机会,并非有四次投档机会,因为检索全部完成后,同批次所有院校同时投档录取。对院校而言,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而且都是第一志愿;对考生而言,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根本不存在第二、第三志愿院校投档的情况,这一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清楚。务必消除四个志愿有四次投档机会的误解。这正是平行志愿区别于传统志愿的标志之一。

特征B: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告知考生: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只考虑考生档案是否投进拟报院校,根本不考虑也无法考虑专业是否服从情况,能否录取、专业能否满足是学校与考生的事,也就是说对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要求较高,(若服从专业调剂进档后录取可能性很大,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一旦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退档的机率很大),退档意味着志愿失败。因此了解平行志愿两大特征非常必要,考生和家长要正确理解平行志愿的内涵与定位,报志愿一定要科学定位,合理搭配,拉开梯次,保证四个志愿其中之一录取,则为成功。

(三)、平行志愿的科学定位

填报本科批次院校的平行志愿定位有两种组合模式。第一种为(冲高—稳妥—保底)组合模式,即以平行B志愿(稳妥院校)定位,平行A为冲高院校,平行C、D为保底院校,这种组合为常规组合。其特点是以争取本人最心仪的学校为目的而适当降低对专业的要求,若冲高成功,不服从专业调剂,则有退档的风险。第二种为(不冲高—求稳妥—保专业)组合模式,即以A志愿录取把握最大,而且是以基本满意的院校和比较喜欢的专业直接定位,将稳妥院校确定为平行A院校,其他平行B、C、D均为保底院校,这种组合称为非常规组合,其特点是保证专业而放弃争取较高档次院校的机会,若定位准确基本无风险。以上两种组合均可,考生可视本人实际需要自由选择。建议:高分考生选择常规组合模式;中低分考生选择非常规组合模式较切实际。

平行志愿如何定位如何操作,详见《2014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第22页。可供你报平行志愿时参考。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