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信息>>报考指南
对高考平行志愿的解读与应对策略
发表日期:2012-05-04 阅览次数:2863 新闻来源:

一、推行平行志愿的目的是要体现分数优先的根本理念和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

平行志愿录取办法本身要充分体现分数的价值高于志愿的价值。不同档次的学校招收不同分数的学生,这是天经地义的。在分数优先的前提下,检索办法本身体现出遵循志愿的原则。由于每个考生有四个第一志愿,使考生能将分数的价值用到极致,降低了志愿的风险,提高了高校录取率;进而有效避免了高分考生落榜,低分考生“撞运走高”现象发生,从制度上体现了招生公平与公正的原则。

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实质是“同时投档、一次投档”,并非四次投档

所谓“同时投档”是将所有同类考生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每位考生所报志愿A、B、C、D顺序逐个进行检索,符合哪个学校分数即投到哪个学校,即每位考生有四次检索机会,待全部考生检索完毕,同时向所有招生院校投档,各院校同时录取。而并非是某考生档案投到A院校未录退档再投B院校,B院校未录再投C院校……。所有院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同时录取,无第二次投档。只有在该校生源不足有空额的情况下征集志愿,未录取的考生要重新填报志愿,才有机会投档。若征集志愿未录取或未报征集志愿,只能到下一个批次录取。这就是对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正确理解,并非是平行志愿有四次投档机会。因此,考生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把握好不同院校的分数梯度,避免出现四个志愿都未投出,或未拉开分数梯次,无法保底录取的情况。

三、平行志愿存在的风险及应对策略

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后从整体上降低了志愿风险,提高了录取率,但并非无风险。若志愿填报不恰当,仍存在一定风险(主要风险为:①定位不准,志愿过高而滑档;②院校之间没有梯度,搭配不合理,档案投不出去,③专业不服调剂,无法满足志愿而退档;④相近分数段考生扎堆热门院校或少数院校,致使录取分数抬高,低分段考生落榜等),仍有可能造成志愿落空。

针对上述可能出现的风险,务必要做好避免风险的应对措施。报志愿前首先要对本人原始分数进行必要的“修正”,这是因为相邻两年的分数线总是存有差异,分数含金量也不尽相同,必须用两年的分数线差加减修正本人分数后,才可对照上年院校录取分数确定自己的填报志愿。这一点考生千万不可忽视。其次是定位要准确,四个平行志愿中关键是A、B志愿,A志愿若报冲高院校,建议用A院校中下分数定位;B志愿则为稳妥院校,建议用B院校平均分数定位;C、D志愿均为保底院校,拉开梯次即可保证录取。第三是四个平行志愿之间必须保证一定梯度,按照降幂排列,即每相邻两个院校之间要有10分左右的平均分数差。第四是报平行志愿多数情况下必须服从专业调剂,否则退档风险很大。第五是最好避开热门院校,在能保证专业前提下,退出地域,更换学校,保专业是较明智的选择。不宜因保地域出现扎堆而致使滑档。

四、本科批次院校平行志愿如何正确定位

若考生要求拟报院校较好专业(或热门专业)则本人分数必须达到该校上年录取中上分数【中上分数=(最高分+平均分)/2】;若考生要求拟报院校的中等以上专业,则本人分数应达到或接近该校上年录取平均分数;若考生只要求满足拟报院校的中等以下专业,则本人分数应达到该校上年录取中下分数,【中下分数=(最低分+平均分)/2】。在上述三种情况之一确定后,按四个平行院校的录分高低确定A、B、C、D院校进行排序。常规排序为:A志愿为冲高院校,B志愿为稳妥院校,C、D志愿为保底院校。这种组合重点是定准B准院校,B志愿对本人分数要求必须达到平均分数及其以上,A志愿冲高才有可能冲过,若冲高成功,专业会差一些。非常规排序为:不设置冲高院校,A志愿直接定为稳妥院校,排在首位,优先检索,B、C、D志愿均为保底院校,这种排序基本无风险,专业有保证,但学校档次会适当降低。

以上两种排序均可,考生可视本人情况选择哪种排序。建议:高分考生可选择常规排序模式,中低分考生可选择非常规排序模式。

五、报四个平行院校务必要有合理的梯度,至少要报一个能保底录取的院校

填报四个平行志愿的重点是要把握好合理的梯度。有了梯度才能充分发挥本人分数的价值,若梯度过小等于志愿合并;若梯度过大,则浪费更多的分数而吃亏,因此合理的分数梯度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要按降幂排列。合理的梯度指院校录取平均分数的差异。一般情况下A、B院校之间要有10分左右的差别;B、C院校之间要有10分以上的差别,C、D院校之间略有差别。A、B、C、D四个志愿之中至少要有一个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能保证录取的院校,这是底线。保底院校录取平均分要比A院校平均分低出25分以上即可。

六、填报平行志愿应注意以下六点

1.报平行志愿建议考生使用院校上年录取平均分为参照标准,即可保证中等以上专业,但不宜参考最低分,参考最低分有风险。最好使用专业平均分选专业更为稳妥。

2.录取分数相近的院校不宜平行,四个院校之间一定要有合理的梯度,确保其中之一院校录取,最好是A志愿或B志愿录取为佳。

3.报冲高院校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若半数以上专业过差的院校不宜选作冲高院校。低分进档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有退档的风险。

4.保底院校尽量选择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的院校;或选择专业较好但档次相对较低的院校;或选择档次不低而地域欠佳的院校。

5.为避免志愿扎堆,适当避开热门院校为上策。可选择地域欠佳但档次较高的院校也可。

6.填报志愿时要防止“剪刀差”报法(即挑选学校看最低分院校,选择专业挑高分专业)。建议考生使用院校录取平均分挑选学校,使用专业录取平均分选择专业更好。


版权所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幸福南路109号 邮编:710043